2020 Youtube 頻道推薦

Chen Li-Chi (陳立其)
7 min readDec 31, 2019

--

我這裡有一些 2019 年時所看到,覺得很不錯的 Youtuber 想要在 2020 年推薦給大家。這次推薦的依據是我個人喜好,而且是今年才開始大量關注的頻道。但這不一定代表這些頻道是在今年才開始爆紅,或是代表今年拍的影片特別比較好看。排序的依序是我發現這些頻道的順序,與好看程度沒有關聯。另外,如果我曾經在2019 十大推薦的 YouTuber提過,那麼這篇就不會出現了。所以如果想知道我去年推薦了哪些頻道,也歡迎點連結去看一下。我仍然非常推薦那些去年曾經推薦的頻道。

She’s Danni

這是一個比較偏向紀錄生活的頻道,通常會以 vlog 的形式,紀錄一下出遊或者日常生活的經驗分享。由於是一位程序員小姊姊,有時候也會分享一些從事軟體業的工作經驗。 Danni 目前在西雅圖工作,常常會跟她的老公柳哥一起分享,一起說笑,一起吐槽,是一個蠻療癒的頻道。

Veritasium

有個很知名的科普頻道叫做 Veritasium ,他的作者是 Derek Muller 。之前在去雪梨旅遊的時候,發現他是雪梨大學物理教育的博士,他的主頻道 Veritasium 有五百多萬的訂閱數。

另一個小頻道 2veritasium比較不科普,沒有太多物理知識,比較小品。有的是一些做影片的心得分享,是一個聊聊天,分享經驗的頻道。偶爾也會去採訪一些人,把採訪過程記錄下來。

事實上除了這兩個頻道以外,這個人還有第三個頻道,叫做 sciencium 。我覺得他把頻道名字取的跟化學元素名稱很像,讓人超難記憶的。

總之他有三個頻道

我推薦這部討論釣魚標題與社群網站演算法的影片

Photo by Kushagra Kevat on Unsplash

Primer

專門出經濟學的動畫師,他的經濟學不會像之前那篇 (2019 十大推薦的 YouTuber) 介紹的 M 觀點跟王伯達觀點那樣,兩倍速還看有時候都還覺得不夠快。反而是那種我最討厭的影片類型,就是你必須要 pause and ponder 看一部影片要一直暫停,停下來思考很久才繼續看,真的是蠻耗體力的那種影片。我覺得這蠻難的。

妈咪说MommyTalk

雖然他取了一個跟像育兒的頻道名稱,但其實是講科普或是科學家故事的,同性質的比較像是去年那篇介紹過的李永樂老師。能把科普講得這麼像是說書節目,真的蠻有趣的。

TechLead

這個人給人一股很秋的感覺,是一個 ex-google tech lead ,會講一些工作經驗分享相關的心靈雞湯。跳接王,全部的講話片段都跳接在一起,營造出一種講話停不下來的谷阿莫感。他今年雖然遭受了一些打擊,例如被離婚,被辭職,但仍然在影片上勇於分享。我認為他非常有創業家的精神,非常勇於面對失敗。

抖抖村

教畫畫的,蠻好笑的。我覺得他的背景音樂很好聽,很不容易聽膩。講話聲音很大叔感,很會自我吐槽。從他信手捻來各種專業繪畫知識還有各種專有名詞,感覺得出來是業界混很久了。他有一個特色是浮誇的英文發音。我喜歡這部討論審美觀的影片

c123405448

這是一個水電工大叔感很重的頻道。之所以會關注到這個頻道是因為有一天我的 FB 因為這拖塞鏈頻道有下廣告,就把他推到我的動態時報裡面,因為這些影片比起眼花撩亂的手遊廣告實在有趣太多,就去找一下有沒有關於拖塞鏈的其他影片。裡面有一些生活小常識。像是電風扇用久了故障可塗上潤滑油,讓電風扇重獲新生的教學影片

眼球中央電視台

我大中華民國正統官媒。教你怎麼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華民國人。

VideoRevealed

這頻道對我剪輯影片有些幫助,他主要是在介紹影片剪輯軟體 Adobe Premiere 的功能。我記得在他的某部影片中,他有提到他以前是做 Adobe Solution Engineer 的工作。主要是講 Adobe premiere 的知識。每一個影片都有明確的主題或功能介紹,非常用心講解。我推薦這部如何像個專家一樣故障排除

欸你這週要幹嘛

原本我對於一群人胡搞瞎搞的影片不太感興趣,直到看了他們的影片。剪接流暢,風格自然。主要以日常旅遊影片為主,常常一群人鬥嘴講出好笑的話。很適合腦袋放空看的爽片。但是由於人數眾多,我實在還不是很清楚每個人之間的關係。看他們出去玩就感覺很好玩,感謝他們拍影片來散播歡樂。

回形针PaperClip

這是一個講冷知識的頻道,各種奇怪的冷知識。有專業的動畫師,影片動畫完成度很高。異常的有質感。而且片尾都很奇耙。

曲博科技教室 Drj.Class

影片內容還蠻豐富的,主要介紹的都是台灣目前能源或是高科技產業的前沿知識。內容白話,準備用心。很適合像我這種什麼不太暸解台灣錢多多產業的人來見見世面。說真的,身為台灣人,我對於自己完全不了解台灣最強的產業而感到有點慚愧。

PowerCert Animated Videos

這頻道介紹基礎網路及電腦設備相關知識。說來又更慚愧了,最近工作遇到不會的基礎知識都靠這個網站來進補一些。講得十分清楚且投影片做得不錯。

後記

如果您有推薦的頻道,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謝謝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