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十大推薦的 YouTuber

Chen Li-Chi (陳立其)
9 min readJan 1, 2019

--

我今天要推薦我在 2018 年中看到不錯的 YouTube 頻道。所謂的不錯,我大致定義為內容豐富,表達流利,動畫特效吸引人,剪接節奏順暢,幽默風趣。

志祺七七 X 圖文不符

每日發布影片,是個高產的頻道,由圖文不符公司老闆之一的張志祺為主角的談話性影片,通常影片中以單人說故事的方式,來帶出一些社會議題,時事,價值觀念的討論。比較偏向社會時事類的影片。順帶一提,圖文不符也有整理自己的稿子到 medium

每週7天,每天7點,每次7分鐘,和我們一起了解更多有趣的生活議題吧!

STR Network

事實上我要推薦的不是這個頻道本身,而是目前這頻道上,唯一出現的一宗單口脫口秀節目 — 博恩夜夜秀。本節目使用誇張綜藝的形式,嘲諷不合常理的時事,政治亂象,以及不合時宜的法令。通常會邀請來賓,但無特定政黨傾向。如果要歸類,我會歸為政治類。

歡迎回到博恩夜夜秀的現場!

M觀點

頻道擁有者 Miula 擁有財經,行銷,經濟,商業相關背景知識,可以把時事利用他的知識去加以分析,常常評論新聞事件。如果你想看看商業人看待事物的觀點,那本頻道是很好的入口。缺點是這是觀點型節目,有時講的是一些偏向心靈雞湯等比較難以驗證的內容,你很難證明他說的是不是對的,但至少蠻勵志的。

Photo by Christian Wiediger on Unsplash

詹姆士姆士流官方專屬頻道

食譜型節目。姆士流與一般的料理類型節目不同的事,通常一部影片會在五分鐘之內,就把一道料理講解完成。俐落的剪接,讓人看了覺得舒服。再加上設計過的廚房,搭配擺盤,看起來食物特別好吃。此外,此頻道又比一般美食節目,更追求以簡單的方式料理,對我這種嫌料理麻煩的人,實在是一大福音。這是我看過最簡單的料理節目了。這類料理節目的缺點是,你事實上不會知道影片中的食物不好吃。

上班不要看 NSFW

裡面幾乎都是一些舒壓的廢片。但裡面無理頭的搞笑,各種雙關梗,新奇的實驗,都讓人覺得,比起一般來說刻意搞笑的綜藝節目,顯得自然很多。NSFW 取自 “Not Safe For Work” ,表示在上班的時候看這些影片是危險的,所以請你上班不要看。

三個字SunGuts

姿勢型節目。現在的人動不動就腰痠背痛,物理治療師可以解決很多病人的疑難雜症。我們需要保持良好的姿勢避免受傷,也應該培養對於身體的基本常識。影片內容以直白的說明,來解釋不良姿勢對身體的影響。以及一些常見運動,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分析。

Photo by Owen Beard on Unsplash

佑來了

生活科學類型的影片,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你了解日常小事中的科學原理。這並不是嚴肅的教學影片,通常還蠻綜藝的。只要有國中理化知識,就可以看得懂,不用太多的專業知識當門檻。作者本業是為補習班老師,缺點是老師味蠻重的,影片內容真的很像資深老師跟小朋友講話的感覺。

李永乐老师

唸過北京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的高中老師。拍攝多種教學影片,因為科普影片而爆紅。能把複雜的知識在短時間內講授出來,讓外行人也能一窺其中奧妙。跨足領域包括數學,化學,物理,生物,經濟學等。我認為他就像知識的搬運工,把從前不易取得,藏在教科書裡面的知識搬到你眼前,讓你可看到知識的另一面。

我不生产知识,我只是知识的搬运工,我很丑,但科学真的很美。

NiceChord (好和弦)

我認為的頻道中清流中的清流,因為他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廣告盈利。裡面有關於作曲編曲的音樂知識。唯一的缺點是,有一些影片會相依之前的影片,若沒看過之前的影片,再加上沒有音樂相關知識,會容易看不懂。

但已經是目前我看過最完整的樂理教學影片了。

我的目標是把以前只有在專業音樂科系才能學到的音樂理論(甚至連在音樂系都學不到的當代流行、爵士音樂理論),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免費提供給所有人。

3Blue1Brown

數學動畫師,每月更新影片,以精緻動畫講解數學觀念。唯一的缺點是講話很快,又是英文,常常要看很多次才能了解。一旦了解他講的內容的時候,總會覺得,數學世界真是太奧妙了 (太難了)。

The best way to force yourself into such an understanding, I think, is to try explaining ideas to others, which is why I’ve always leaned towards the teaching/outreach side of math.

後記

以上就是本年度個人推薦的十大 YouTube channel 。一個好的 YouTube 頻道的經營,是比想像中困難的。你必須要持續發片,維持品質,跟上最新流行趨勢,才能讓 YouTube 演算法發覺,才會把你推薦給更多人。

入圍的有

我想要補充一下另外幾個 YouTube 也同樣很用心,有些頻道甚至還是利用業餘時間完成的作品。

胡子Huzi

做乾冰炸彈起家,過去曾是老師,現在專門做各種開箱及新奇道具手做,也偶爾發發爬山影片。有時會在影片開頭針對觀眾的留言聊聊天,讓人以為自己進錯影片。

梅伯

事實上他是易大師說笑話的作者。易大師說笑話是英雄聯盟當紅時,由他所配音製作的搞笑短片。目前有個已經結束的系列影片,叫中二實驗室,蠻有質感的。

王伯達觀點

一個看空房市的財經作者,講話很慢。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醫生型 YouTuber ,內有醫學小常識。可以在一個短片的時間學到有趣的醫學常識。

玩世紀帝國的,但我注意到他一直有持續在更新的系列叫世紀帝國歷史洨教室,融合了遊戲中的畫面和歷史知識,達到有趣的效果。

怎麼都是男的

對啊,怎麼會這樣,嗚嗚。跪求推薦女性 YouTuber 。

2019/02/12 更新:

兩個月過後,我很興奮的發現了一個女性的 YouTube 頻道,我認為娛樂效果極高。原本是一個出國唸書的女生所記錄的歌曲翻唱頻道,後來出了一個脫口秀的系列影片,結合搞笑,假教學,各種小劇場,又隱約露出一股幽默的厭世感,節奏鮮明,令人看了停不下來,很有成癮感。那就是小熱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