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瑋 — 台灣年輕的人工智慧巨人離世

--

以上發文的作者,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資料科學家之一。其實我心中也一直有個當資料科學家的夢想。不過很可惜,目前為止連第一步都沒踏出去。我真的覺得一個念數學系的人,就應該去搞懂那些機器學習的分類模型應該在幹嘛,當一個客服人員實在是浪費時間。資料科學頂多是線性代數跟統計學的應用,哪有可能這麼難懂。

可惜的是我到現在連線性代數都還不會。我大學明明就修過線性代數 <一> <二> <三> 。其中線性代數 <二> 還修了兩次。統計也是不到四十分被當掉。但即使如此,我仍然覺得身為一個台灣人,搞懂資料科學在幹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曾經在中央大學念短短為期兩個月 (跟一般人不一樣,我念兩個月就畢業了) 的研究所。當時最大的收穫就是運氣好有幸聽到陳昇瑋博士的演講。當時有門課叫做書報討論,通常是請一些學界跟業界的大咖。但陳昇瑋博士的演講,講得實在太好了,跟其他講者比起來,實在講得太令我印象深刻了。這讓我在五年後他過世的日子想到還會寫一篇文章來紀念他。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7290088945120&set=picfp.1071791267&type=3&theater

台灣的人工智慧理想實踐家

在他的早期,我還是小時候的時候,就曾經寫了 Delphi 跟 C++ 的技術書籍。曾經是清大 BBS 站楓橋驛站的站長。後來轉向研究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是中研院的研究員。近幾年與玉山銀行合作,擔任科技長。也是人工智慧學校的創辦人,近年來積極推廣資料科學。我第一次聽到資料科學這個名詞也是因為他。

腦溢血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上月因溜直排輪運動,一度跌倒撞到頭部,在開車返家途中突然身體不適昏迷,經送醫搶救多日仍不幸辭世。士林地檢署昨日司法相驗,發現陳的頭部受有外傷,判定是意外身亡,家屬對於死因也無意見。

據悉,3月29日星期日,44歲陳昇瑋開車載著年幼女兒出門,前往台北市中山區一處公園溜直排輪,陳在過程中一度跌倒,但當下並無發現異狀,直到結束運動行程開車返家途中,突然感到身體不適,陷入昏迷。

陳的轎車臨停在北市南港區一處路邊,車上年幼女兒見狀嚇得不知所措,打電話向媽媽求救,媽媽才緊急報案。不料,陳經送醫搶救,本月11日宣告不治。 — 聯合報

據說有撞到頭,但以為沒事。這讓我想到棒球大聯盟漫畫中,本田茂智的死去,也就是主角茂野吾郎的父親。

這也讓我知道,撞到頭其實是比想像中要嚴重的,尤其時跌倒類型或是被某物砸到頭。若造成腦出血,有可能會有一段清醒期,但若持續出血或腫大,外觀上不易發現,等到昏迷的時候通常已經太遲了。因此,若是懷疑可能會腦出血,建議到醫院做個電腦斷層比較保險。

他的演講如何

自己看看就知道了。

這是最新的在曲博科技教室發佈的廣播節目。

這是在 PyCon 的演說,人工智慧民主化在台灣。

對了,他有出一本書,書名叫人工智慧在台灣。我剛剛已經刷了一本,現在很缺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