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檸檬與 2018 選舉

Chen Li-Chi (陳立其)
3 min readNov 17, 2018

--

Photo by Lauren Mancke on Unsplash

本次台北市長選舉辯論會有個爆紅的話題,就是候選人吳蕚洋先生,在辯論會上指出他的政見是推廣蜂蜜檸檬促進健康,並且在他的回合結束時,以一首清唱結束這回合。

事實上,在正式的辯論會上唱歌,已經不是新鮮事,很多人都這麼做過。

但卻沒有這次創造網路聲量大。我認為有兩個原因,

  • 候選人顏值夠高,
  • 音色好,音準夠,也就是好聽

這樣才能創造出超越柯文哲的搜尋趨勢,不過還是輸給了韓國瑜。

蜂蜜檸檬的由來

由於他在辯論會中推廣蜂蜜檸檬的好,並納入他的主軸政見中,這讓第一次聽到的人以為他是來亂的,娛樂效果十足。

然後結論的時候,直接清唱愛江山不愛美人。

網友的二次創作

我製作了一個 YouTube 清單,紀錄幫他伴奏的影片。

為何網友喜歡他

比起一般的政治人物,用仇恨的言論煽動,用空頭支票蠱惑人心,最後無法兌現造成選民的失望,他提出的政見都是很好達成的。並且,從他的言行中,感覺得到一股從容不迫的暢快感。比起一般的政治人物帶給人民的威嚴和過度包裝希望,造神的感覺,他更像一個普通的搞笑藝人,帶給人們快樂。

當你不帶任何惡意,和平理性的去努力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就會有一群願意支持你的人幫你,還可能引起群眾擴散效應,發揮比預期更好的效果。

我的調查

事實上他有一個從馬英九總統時期就開始的部落格,持續地向總統府寫信。他是一個有故事的人,參選應該也不是突然衝動做的決定。

他在 FaceBook 上面也說了參選的原因。

根據我的觀點,他的主張有兩個

  • 反對軍公教年金改革
  • 推廣蜂蜜檸檬,解救眾生

我不認為第二個是好理由,所以主要的政見還是第一個,但他提出軍公教年金破產是假議題這件事情,我目前並不這麼確定,有待我進一步研究。

後話

最後這位先生以 5,617 票,0.40% 的比例落敗, 200 萬保證金被沒收。我認為雖然網路聲量夠大,但是沒人認為他是認真要出來選的,大家把他當成來亂的,所以沒有投給他。

在本次選舉中,同樣主打網路流量的台北市議員松山信義區參選人,上班不要看的邱老闆,卻出乎意料的當選。因為他真的就演得像個要參選的人,認真的街頭演講,認真的宣示自己的政見與理念。以下是 M 觀點採訪呱吉的影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