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Firstrade 體驗買美股的滋味

--

事情是這樣子的,我發現身為一個錢沒有那麼多的上班族,身上可以拿來投資的錢實在是寥寥可數,如果要買台股的話,只能買得起一些比較便宜,看起來沒什麼人買的公司股票。

“person using black and gray laptop computer”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於是我開始尋找其他的投資標的,我先發現黃金可以一點一點買 (台銀黃金存摺) 。還有就是美股,美股最小單位是 share ,通常一單位美股比台股的一張還便宜許多,如果先不論巴菲特的 BRKA 那種怪東西的話。

於是開始搜尋如何買美股,我找到了一家美國券商,叫做 Firstrade ,中文翻做第一證券,看來看去好像挺方便的就決定使用了。買美股不用像台股那樣蒐集 1000 個 shares 才能集成一張方便買賣。在美股大家單位都用 share ,也就是都是零股交易,沒在跟你湊滿一張的。

我認為要有一個美股戶頭,最難的一點就是需要辦護照,對我來說辦護照還蠻難的,而且需要一點錢,大概是 1600 左右。為什麼需要護照呢,這是因為要在 Firstrade 開戶的話,會需要上傳護照內容的照片。好像還蠻多跨國服務會需要用到護照的,因為護照的資料庫是全球共享的。

弄完 Firstrade 的戶頭後,你還是不能買美股,因為你還沒有存錢到 Firstrade。不過 Firstrade 網站上有清楚的標示,身為一個外國人士如何匯款到 Firstrade 戶頭中。雖然標示的是很清楚,臨時要找還是蠻難找的,是在 Customer Service -> Fund Your Account -> Wire Funds -> Views -> International。

於是我抽空到台灣銀行辦理國際匯款,第一次還蠻緊張的。我先把我有能力填寫的資料填入匯款單中,等到號碼牌到了後,櫃檯的姊姊就會幫你檢查資料填寫是否完整,以及詢問要匯入的金額,最後成功完成表單。基本原理是先把台幣換成美金,再匯入 Firstrade 帳戶中。

櫃檯姊姊有提供另外一種方法,就是在銀行辦一個外匯帳戶,這樣可以先把美金買起來放,要匯到 Firstrade 可以直接匯比較方便,不用再跑來銀行填單,不過我錢還沒有那麼多可以先買美金起來放,所以打消念頭。另外,由於已經在電腦裡面建好檔案了,所以下次要匯到 Firstrade 只要把這張帶過去請櫃檯姐姐照著填寫即可。

台灣銀行國際匯款單

我等了不到一天, Firstrade 就通知我已經入帳了。不過要注意的是裡面實際的錢會比實際付的少一點點,這是銀行姊姊跟我說的。掐指一看,12 萬台幣飄洋過海,大概少了 500 塊左右,這算是一種旅費嗎。

接下來,我就可以下載 Firstrade 的手機軟體,買股票啦。

提醒大家,目前股票的行情呈現歷史以來最長的成長期間,不知道下次金融海嘯何時來臨,請大家別買太多,留點金錢在金融海嘯見底時備用。

外匯帳戶

一年後,我又做一次一樣的事情,轉了一些錢到 Firstrade 的帳戶,想再多買些股票。這次另一個櫃檯姊姊又再次提醒我可以做以下這三件事情,減少跑銀行的次數。

  • 建立外匯帳戶
  • 開通網路銀行
  • 申請約定轉帳,將外匯帳戶綁定 Firstrade

如此一來,以後我就可以輕鬆的在手機上把錢換到美元帳戶中,再從該帳戶把錢轉給 Firstrade 。

領出

要怎麼領出來,我還沒研究過。目前我的 Firstrade 呈現一個只進不出的黑洞狀態。

現狀

截至 2022 年,我依然還沒領出來。不過我的投資觀念大致上成形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