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雪梨出差旅遊

Chen Li-Chi (陳立其)
7 min readMay 20, 2019

--

這次來到的城市是澳洲第一大城沒有之一,位於東南方的都市,雪梨,悉尼, Sydney 。氣候舒適,物價稍高,文化多元。這次住了兩個星期又三天,選擇的是比較豪華的飯店,也吃了很多不錯的餐廳,逛了許多知名的景點。

雪梨塔

我們到當地之後,到飯店放完行李之後,第一個到達的景點就是雪梨塔,這是一個環形的觀景台,可以讓你鳥瞰整個雪梨,有點像台北 101 觀景台的感覺,應該是個給觀光客看,但本地人不太去的地方。

Sydney Tower Eye

海生館

Sea Life Sydney

這裡的海生館特色就是企鵝特別多,小企鵝灰灰的,長大後某些就會有鮮豔的橘黃色在頸部。這些企鵝超不怕人,最喜歡在玻璃前面使用招牌企鵝走路步伐,持續的折返讓人拍照,很像程式操控的機器人。裡面有個搭小艇看企鵝的活動,令人特別印象深刻。

除了標準的各種魚類,這裡還有平常少見的鯊魚,魟魚,以及儒艮。看這這些魚游來游去,一方面很羨慕這些魚只要耍廢就有東西吃真好,另一方面則是想,身為一個人類,我是不是也像是這些魚一樣,被某種看不到的資本社會形成的籠子關起來,日復一日的辛苦工作呢。

蠟像館

我覺得蠟像館的蠟像,完成的很高,超像真的人。不知道做一個蠟像多少錢,我也想做一個自己的蠟像擺在家裡。不知道蠟像管裡的亡靈知不知道自己死後還被拿來斂財。不過我覺得這樣蠻好的,我聽過一個說法,人的死亡有兩次,第一次是你失去身體機能時的死亡,第二次則是當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人記得你的時候。這相當程度呼應了古有三不朽,立功,立言,立德。這也是希望第二次的死亡能來的慢一些。

Meriton Suite Pitt Street

Meriton Suite Pitt Street

我們這次住的飯店是 Meriton Suite Pitt Street 。我個人覺得非常氣派,但也是也有些缺點。例如電梯數量只有三台,其中一台還壞掉維修中。苦主同事甚至有次等了半小時的電梯,另外此苦主同事還在房裡遇到蟑螂,讓他對這飯店印象極差。不過因為不是我出錢的,我也沒住過這麼豪華的飯店,我還是非常開心。唯一的小缺點是,這邊有些東西是要透過客房服務來定東西。而且客房服務有時候會掉單,有點困擾,像我索取牙膏牙刷,跟插座轉接頭,就花了不少時間才拿來。

不過最開心的是,我以前從來沒住過這麼高級的五星飯店,我終於可以跟大家炫耀我住過五星級飯店了。

另外,有幾個同事跟我分享, Meriton Suite Kent Street 和唐人街的 Holiday Inn 也不錯,附近吃得更多,生活機能更好。

Ted’s world of Imaging

Ted’s world of Imaging

這是一家賣相機的店,我在這裡花了 17000 左右,各種牌子各種配件應有盡有,讓我這個相機新手看的眼花撩亂。這次因為無知的關係,不知道拆封就不能去機場退稅了,虧了快兩千,可惜可惜。

不過後來查到,澳洲不像日本這麼嚴苛,拆封了憑發票也可以退稅,超過 1000 澳幣記得請店家標名字在發票上才能退。另外,其實機場 Tax Refund 那邊通常擠滿的人,最好至少提前兩小時到 Tax Refund ,否則急急忙忙的,對精神負擔很大。不過順利退到稅省錢就是開心。

我在這邊買了 GoPro HERO7 Black ,大約台幣 13000 內,非常滿意他的廣角以及 Timewarp 縮時攝影。

心型指向麥克風 Rode VideoMicro ,非常輕便,不用另外接電池,毛茸茸的也非常可愛。很適合出外景,可以降低錄到的風聲。

相機用章魚腳架 Joby GorillaPod 1K ,原本我是買 500g 的,很明顯 1k 的手拿起來扎實很多,雖然感覺也重了不少,因為比較長,所以比起 500g 的版本,手持起來反而比較輕鬆,不用拿得那麼辛苦。

藍山 Blue Mountain

Echo Point(Blue Mountain)

藍山位於雪梨鐵路可到的最西邊,因為遠看看起來有層藍藍的薄霧籠罩山間,因此得名,絕對不是藍山咖啡的藍山。裡面有三座纜車有一部斜率很高,因此座墊還會因行進過程改變角度,避免你滑下坐椅。爬山有種放鬆心情的功效,就像平常被都市繁忙生活荼毒的人民終於獲得救贖的感覺,每次爬山都有種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體驗桃花源記主角的感覺。雖然這次沒爬到什麼山,因為坐遊覽車直接就幫你載到山頂了。

裡面有個景點叫做三姊妹岩的巨型岩石山,據說是有個魔王喜歡三姊妹,但是被三姊妹拒絕了,魔王怒而將其變成岩石。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要大膽嘗試不同,說不定魔王私底下人很好,很有錢,放膽嘗試一下可能結果不同,如果早知道最慘的結果也就變成石頭而已的話。

Circular Quay

就在港灣大橋附近,這裡有個市集,裡面有賣非常多文創小物,雖然這對我不是具有很高吸引力。我在裡面有看到有一家在戶外表演踢踏舞給人們觀賞。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現場的踢踏舞,我覺得技術型蠻高的,簡直就是太鼓達人的最難版。

要注意的地方是 Quay 不能唸成潰,要唸成 key 。超奇怪的啦。

Sydney Opera House

世界知名建築,很多大咖演唱會都開在這裡,好希望有一天可以來這邊看演唱會。不過從照片中看起來,跟走進看有點不一樣,照片中顯示出歌劇院的華麗浮誇,近看卻可以看到一點磁磚拼接感,比想像中還不光滑,我一直以為歌劇院是亮面的。我覺得如果要近看的話,晚上的雪梨歌劇院是比較漂亮的。

Manly Beach

這裡有很多海鷗,飛來飛去的不太怕人,樹也長得又高又漂亮。但是有個不好的經驗是,我們是星期日來的,不曉得事不是因為他們星期日大眾運輸便宜所以大家搶著搭,導致回去的渡輪人超多,讓我們在內的一大堆人都擠在車站,超像逃難的人們。

Wollongong

Wollongong 大約在雪梨南邊開車兩小時的距離,沿途的風景,海灘,真的是我人生中見過最好看的。也很少攤販,就是純純的海灘。來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海灘可以這麼乾淨。

後記

其實你各位這次是來上課的,不是來玩的。但能有一起學習一起旅遊的同伴,是很令人開心的。一起想晚餐吃什麼,一起聽不懂印度腔,一起成長,一起回我們的家台灣。也許世界會變得糟糕,也許戰爭明天就會發生,尤其是現在世界正向保守主義傾斜,但希望我們可以不放棄希望,為了明天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