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性選擇大學科系

Chen Li-Chi (陳立其)
3 min readJun 22, 2020

--

由於事關薪水,絕對不要只依照自己的興趣,就選擇科系。但也常常看到有些人雖然很高薪水,但活得不快樂。因此,比較好的做法是,薪水跟興趣兩者同時考慮,根據心中的那把尺計算加權平均分數。

考生的興趣?

我們先來根據 108 (2019–2020) 學年度教育部的統計資料整理出最多人念的科系。最多畢業生的科系,通常代表的是最多人想念的科系,不然這些科系哪招得到人。

但是最多人想念的科系有可能不是最平均薪水最高的科系。有個很奇怪的事情是,有些系的平均薪水不高,但卻很多人要讀,這是怎麼回事。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高中生很愚蠢,他們在選大學科系的時候沒有把薪水考量進去,只是依照系名判斷。

如何查薪水?

但因為通常各行各業的新鮮人薪水比較難實際揭露,我們根據上述常見的科系,特別去 104 職務大百科找到相對應的薪水。我盡量找研究所的資料,因為怕大學畢業的轉職去賣雞排,會把賣雞排的薪水統計到該科系的薪水裡面。

我發現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數學系出乎意料的錢多,並且因為錄取分數不高,想要讀的人不多,是個非常划算的選擇 (雖然感覺很難)。此外,資訊管理與企業管理也比我想像中的薪水要好一些。醫學系沒那麼好很出乎我意料,我猜是統計偏誤,原因是醫生通常不需要來 104 找工作。關於醫生的薪水可是很高的。

另外,比想像中更爛的科系是幼兒教育相關,應用外語相關,設計相關,以及餐飲相關。這些比想像種更沒有門檻,很多人想讀,但薪水很低,感覺人力已經供過於求了。如果真的要念這些,建議直接去應徵工作。

Photo by Roman Mager on Unsplash

比科系更重要的事

請記得,有件事情原比你念什麼科系更重要。那就是,你是什麼樣的人。科系只會輔助你,但它並不能決定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後決定的是你的運氣,以及你實力。根據我的經驗,通常運氣與實力都會與努力的程度呈不可思議的高度正相關。

--

--